close

有些話不知道要對誰說,於是只好以這樣的方式對這世界說:

(雖然我在日記裡已經寫過好多好多關於這方面的感想了,以前幾乎每次難過就會寫,現在就算難過也不一定會寫了,但因為最近又遇到一些狀況,所以我還是寫一下好了…)

你沒有義務要理解我沒錯,可是你需要明白的是,當你不理解或不想理解一個人的時候,請不要自以為有能力評斷對方。

每個人的生命史都不一樣,如果你有你獨特的生命史,那我也一定有屬於我的生命史。

我不是只有你看到的那個樣子,我也不是對每個人都只有一個樣子,只是多數時候,我只能選擇某一個樣子去面對某一個或某一群人。

因為你對我已經有先入為主的概念了,所以無論我做什麼或其實根本沒做什麼,你都會對我產生同樣的既定印象。

如果你在還不認識我、瞭解我以前就討厭我,那無論之後我怎麼樣,你都會討厭我。

當一個人很安靜、內向時,會被別人說不合群、不勇敢,可是當一個人很活潑、外向時,卻會被稱讚。

我確實是個話不多的人。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這麼安靜,其實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答,因為這就是我的特質、我的風格,是我生活在這個社會、這個世界之中,最自在的模樣與姿態,這就是我。所以我不知道為什麼連這點也會成為問題、連這點也要向每一個遇見的人解釋,甚至是道歉。

可能是因為外向的人佔這世界的多數,所以內向的人往往必須強迫自己去配合、去適應。我也一直在努力做這件事,在我力所能及之處的最大值。但是有時候真的很難、很痛苦。我相信更多更多由內向衍生出來的生活問題,以及對於一個人生理與心理的影響,不會只是單一的、淺薄的,而是多元、複雜且深遠的。

老實說,幾乎每次只要有人問我:你為什麼那麼安靜?你為什麼都不講話?我都會很想直接回答:那你怎麼不先問問你自己為什麼那麼吵?

我想,真正有同理心的人其實不需要別人給條件,因為當時間拉長來看,自然會察覺到別人的特質、需求或慣習,只差你願不願意去同理而已。

人心或許就是這樣,常常察覺到,當你從一個人身上看到價值,認為他對你有利益時,你就會傾向於他、說他好話;反之,當一個人對你沒有利益時,你就會遠離他,對他產生偏見,儘管那個人其實根本沒有礙到你,而且他或許不錯。

這樣的我,這樣的性格,在生活之中確實會有些麻煩,勞煩了別人,也苦了自己。

*ps.我知道可能有某部分人會不喜歡這篇感想,但沒關係。因為總會有那麼一天,你/妳藏在心中的話也會像大便一樣噴發。所以,我會尊重每種不同的大便噴發的形式。

arrow
arrow

    Sunny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