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說開頭便以「頭髮」做為一個標誌性的符號,敘事者與寒兩人各自在一場「實驗愛情」之中扮演不同角色,寒認為男人就是該留短髮,女人則應是長髮,於是替敘事者剪去了長髮。起初敘事者對寒有些懼怕,但是寒卻能悠然自在地在他的視線之下走動,原來對寒沒有特別情感、慾望的敘事者,在長期相處下,他的生活逐漸被寒所覆蓋,房間內的毛毯都成了寒所愛的紫色,只剩下那扇漆黑的門,他始終打不開。

她們從沒想過會愛上對方,也沒想過會對同性之間產生愛情或性慾。直到有一晚,寒被嫖客欺負,親眼目睹這景象的敘事者,忍不住衝上前去制止,回到家後他幫寒沖澡,卻在此時對寒的身體興起了一股未曾想過的慾望,那樣耽美、柔弱的身體,是由寒身上所散發出來的一種「女性」的吸引力。

後來在一次談話中,寒說:「我要用百分之百的精神,兩人才能結合一體。」透露出寒其實是觀念相對較為保守的一方,在他替敘事者剪去長髮的時候,也同時形塑了他內心對於性別角色的形象,認為同性之間無法產生性關係。而敘事者則是到後來,才從壓抑在內心的慾望中解放開來。然而,他們都是在社會之中游移不定的人,敘事者說:「我原來是誰被粉碎成碎片,我完全找不到自己在男性和女性座標中的位置。」這使我想到身邊的一位朋友,最近換了髮型,我想,或許我們都是為了要趨近於某種角色,因此必須形塑一個自己或社會所認同的模樣。

最後在盥洗室的那一段,我有點不太明白,依照我的解讀是:敘事者走進盥洗室剪掉了自己的長髮,那些頭髮繞住了寒、揪落了寒的假髮,他看見寒是個禿頭的男人。我認為這裡所要表達的或許是一種虛實流動的感覺,我們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,所有透過感官感受到的一切,無論是視覺上的效果、肉體上的疼痛,都只是人們精神性的幻想與假象,就像老闆對作家說的那些話,當愛情成為一種買賣關係,那麼因為愛情而帶來的感受或許也只是一場騙局。

arrow
arrow

    Sunny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