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浪漫在過去的年代是燦爛卻也辛苦的,或者說,因為辛苦,所以顯得格外燦爛。」——鄭宜農

演唱會名稱:賴和文學音樂會

主辦單位:賴和文教基金會

活動日期:2022/10/15

活動地點:彰化元清觀天公壇

我觀看的歌手、樂團,以及聽到的歌曲

  • 裝咖人(張嘉祥、戴睿駿、朱雨民、張劭威、李沅諺):出庄
  • 吳志寧:夏天、渺小、簡單的方式、也許像星星、青春地圖
  • 農村武裝青年(阿達、俐君、阿盧、育瑋):自由的花、阿母的話、予你的歌
  • 鄭宜農:人如何學會語言、親愛的、天已經要光、囡仔汗、就算我放棄了世界、玉仔的心

 

現場大約一、二百人,大多是年輕人,男性稍多,年齡層分布大約在2050歲之間。演出時,台下觀眾會跟著旋律擺動身體、點頭或哼唱,有些人會用手機拍照或錄影。不同的曲風,觀眾的反應也有所不同。像是裝咖人和農村武裝青年的搖滾曲風,觀眾的反應會比較熱烈,而吳志寧和鄭宜農的歌曲較為抒情,演出方式也是吉他和人聲,因此觀眾的反應也會較柔和。

印象比較深的是裝咖人在唱〈出庄〉的時候,主唱的聲音融合樂器嗩吶、鼓呈現出的音樂,具有一種爆發力,讓我感受到現場的熱烈,也感受到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與文化的熱愛。尤其在後段唱到「代代出狀元無∕囝孫有有孝無∕過橋」,許多觀眾也跟著喊:「有喔!」雖然不是我平時會聽的曲風,但是這一段表演確實有讓我驚艷到。而農村武裝青年的曲風跟裝咖人很相像,除了唱的都是台語歌之外,他們大部分講話的時候也是用台語。主唱阿達講到他現在與兒子講話都用台語,但是他知道有天兒子到學校去的時候,可能會發現自己跟別人講的語言不一樣,甚至可能很多孩子都不會講也聽不懂台語了。他回想自己過去成長的經驗,當時他遇到這樣的情況,會覺得很丟臉,於是寫了一首歌叫〈阿母的話〉,想送給他兒子。這喚起我對台灣文化的反思,也想起國小時的「台語課」。在這個多元化的世代,語言文化要如何發展與傳承,我想會是越趨重要的議題。

這場音樂會我自己個人比較期待的是吳志寧和鄭宜農的演出。由於吳晟老師的紀錄片而知道吳志寧,並在現場聽到〈也許像星星〉這首歌時,才發現原來他是929樂團的主唱。一把吉他配上vocal,我特別喜歡這種表演的形式,感覺觀眾與表演者的距離很近,是站在同一個地平線上交流的。

最後一位表演者是鄭宜農,喜歡她很久,這次能夠親眼見到本人,心情很澎湃。其實,我從高中時就很喜歡鄭宜農,也很常聽她的歌。記得第一次聽她的音樂,是從〈光〉這首歌開始。那時候的我,處在情緒幽谷中,是這首歌陪伴了我。後來陸續聽了其他的作品,很喜歡她的曲風,有點迷幻又有股能牽引人心的魔力,而她的歌詞,貼切得像是走入黑洞中又爬了出來。記得她在開場時說:「我先把這首歌好好唱完,我等一下有不少話要說。」當下聽到她說這句話時,內心真的很感動。她來到這個場合,並不只是唱幾首而已,而是她心裡真的有想傳達的意念,並願意把她所想、所感的分享給現場的我們。演出中的歌曲大多在《水逆》這張專輯裡,其實每一首我都有聽過也很喜歡,佩服她能夠把台語歌變得如此新穎、如此入耳,而且仍保有她自己獨特的韻味。

最讓我驚奇的,是得知表演地點天公壇前的廣場,曾經是台灣最早的女權團體第一次發表演說的地方。或許很少人知道,平時也不會有那麼多人前來,但是因為有了這場表演,讓大家能夠齊聚在這裡,它就有了不同意義。我覺得流行音樂其實也連動著文化的潮流,隨著世代變遷,無論是歷史、文學、繪畫或是電影等,這些藝術存在的作用不是要沉浸在過去,而是在了解過去之後,能夠讓人們有往前走的動力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賴和文學音樂會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